广西文旅大会将于下月在柳州举办!这些特色和亮点提前揭晓

来源: 柳州发布  |   发布日期: 2020-10-30 18:10   

今天上午,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上透露,今年广西文旅大会将于114日—6日在柳州举办,柳州全域旅游“加速模式”正式开启!

大会以“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大项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加快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先进省区、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与集中会议的形式召开,115日全天在柳州市现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116日上午集中召开会议。大会期间举办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竞选会、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020年“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启动仪式、2020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博览会等相关活动。届时区内外重点文化旅游企业、主要行业协会、行业联盟、知名文化旅游专家等近800人赴柳州参加盛会。

今年,围绕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出台了《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承办城市柳州市发挥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名城。

一是支持柳州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重点支持柳州市按照“一基地、多园区”模式,依托柳北区工业园区打造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

二是支持柳州建设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支持柳州市挖掘特色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突出苗族、侗族等本土少数民族文化,打造少数民族文化旅游集聚区。支持柳州市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一批融合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原生态传统村寨群。

三是支持柳州打造桂柳山水风情黄金旅游圈。有机融合柳州民族风情和桂林山水风光,共享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政策,实现柳州与桂林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辐射带动桂中、桂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四是支持柳州创建广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持柳州市主动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探索“旅游”模式方面先行先试。

本届大会的特色、亮点概括为“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产业创新升级。以厅市共建的方式,以产业融合为引领,将柳州工业特色和旅游产业相结合,支持柳州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

二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柳州围绕旅游空间布局,突出柳州历史人文、山水风光、民族风情,重点发展文化体验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精心打造螺蛳粉小镇、静兰湾文体小镇、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观摩项目,诸多高新技术与旅游产品结合,让广大游客体验一个山清水秀、风情旖旎、人文飘香、工业兴旺的魅力柳州。

三是突出宣传形式创新。大会相关活动运用“互联网文化旅游”创新思维,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更大提升游客和市民群众的参与度、积极性。

四是突出安全办会。今年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大会,大会未邀请境外嘉宾,每个节点和环节都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总要求,办成一个特色、实效、安全的会议。

副市长蒙启鹏介绍,目前,柳州市已做好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市迎接盛会的氛围浓厚。今年以来,柳州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有效推进文旅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好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本次大会确定的11个考察观摩点已全部建设完工,观摩线路力争达到最优设置,确保在大会召开时全面展示和推介柳州旅游发展新成效、新形象。

大会期间,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此次大会我市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方案,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大会安全有序圆满举行。

大会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委、柳州市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