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项目介绍

来源: 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0-12-26 16:20   

2020年12月22日,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报告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同意。2020年12月26日开工仪式后,相关单位将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标。

柳州至广州铁路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南地区至珠三角重要的普速铁路通道,是一条客货兼顾的区域性干线铁路。作为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重要铁路通道,柳州至广州铁路与黔桂铁路可构成西南贵州、四川和重庆等地区至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的货运通道,相比既有通道缩短运距三分之一。项目建成后可缓解国铁区域路网的通过能力紧张状况,能缩短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对于完善区域铁路交通运输网、加快构建区域铁路运输大通道,实现桂中东地区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当前,柳州正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而便捷的铁路货运通道是其重要的基础支撑。由于柳州所处地理位置以及柳州以汽车、冶金、机械为主的工业企业的原材料和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特点,柳州工业发展对物流需求和依赖性很大,尤其广东珠三角地区是柳州工业发展重要的原料供应地和产品目标市场所在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道,为柳州全力“东融”打通了梗阻,极大缩短运输距离,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西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重要作用。

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237.8公里,总投资332.1亿元,建设总工期4年;沿线经柳州、来宾、贵港、梧州四市;全线设进德、穿山、象州、武宣、东乡、桂平北、平南北、濛江、旺屋、梧州站10个站点(中间站8个,越行站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