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西电东送重大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投产

来源: 项目统筹科  |   发布日期: 2020-12-29 11:55    |  作者: 陈帅先

12月27日10时许,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昆柳龙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柳北换流站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投产送电,较计划提前半年。工程投产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工程的三个换流站同步举行,仪式宣读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

工程投产仪式北京主会场现场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昆柳龙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柳北换流站工程项目是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大工程,是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的示范工程,也是我市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位于鹿寨县中渡镇黄村,项目占地440亩,计划总投资443751万元,项目计划实施时间为2018年-2021年。于2018年3月29日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2018年6月开工建设,采用±800千伏特高压三端混合直流系统,输送容量800万千瓦。

项目于2020年7月31日提前30天形成送电能力,2020年12月27日提前6个月实现竣工投产。项目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是国家首个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云南水电消纳能力,并对风、光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起到重要示范作用;同时,新增加的800万千瓦通道送电能力,年送电量超过3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约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00万吨,也相当于海南省一年的全社会用电量,为满足“十四五”和后续广西、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