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   发布日期: 2021-01-11 18:20    |  作者: 肖敏

1230日,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宣读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成立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公告》,审议并通过了《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

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是行业长期平稳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是确保民航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的关键支撑,是建设民航强国重要的技术依托,也是扩大中国民航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战略支点。据悉,民航局于2019年启动民航工程建设标准管理改革,并作为专项改革方案纳入民航深化改革工作。一年来,《民航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办法》《标准编写规范》《标委会管理办法》等多部文件先后出台,理顺了管理职责,明确了任务分工,强化了资金保障,健全了体制机制建设,着力下功夫、抓落实、补短板。

“十四五”时期,机场建设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此次标委会的成立,有助于理顺民航工程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关系,增强标准协同,有助于拓展和延伸标准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健全标准体系,有助于增强中国民航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输出中国标准、中国智慧。同时,标委会的成立对于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提升机场规划建设水平、推动“四个工程”“四型机场”建设,都将起到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民航局相关司局、秘书处承担单位、行业内有关专家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