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柳南区首季完成产值二百六十三点六九亿元实现开门红

来源: 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1-04-22 19:20    |  作者: 雷媛媛

4月13日,“壮族三月三”小长假前一天,位于河西高新区的柳州海联金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一边是刚刚从青岛开来装满模具的货车,工人们忙着卸货;另一边,一辆空货车停在成品库前,工人们忙着把刚焊接好的汽车零部件装车。该公司总经理王卫超打趣道:“我们配件的焊点还热乎着,没冷却,就要装车送去企业了。”

柳州海联金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去年6月入驻河西高新区。该企业今年第一季度产值5000多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总产值。

跟柳州海联金汇汽车零部件一样“热乎”的,是柳南区工业经济。统计数据显示,柳南区全辖区全口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8家,今年首季完成产值263.69亿元(全口径),同比增长54.42%。其中,柳南区区属工业企业165家,1至3月累计产值69.01亿元,增长72.38%。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眼下,柳南区各企业和重点项目纷纷掀起生产建设高潮。在柳州河西高新区的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广大生产者、建设者们以不怕吃苦的牛劲,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城区工业重大项目建设。

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运转,几百名工人紧张忙碌地施工。4月9日,河西高新区模具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人施工热情高涨。这是柳南区一季度在建项目加速推进的缩影。

今年以来,柳南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按照市委加快推进233项现代制造城重大项目和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千企技改”“5个50”等项目建设要求,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实现更大进展,持续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企业是工业发展的细胞,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柳南区四家班子领导干部走进企业及项目一线,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

河西高新区组建工作专班,为项目和企业提供“总揽式、全程化”保姆式服务,从立项到投产、达产实行全程帮办、催办服务,助力企业迅速投产。河西高新区人力资源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动与柳南区劳动保障中心对接,了解园区企业急用工需求,联合周边乡镇开展专场就业招聘会,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此外,柳南区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行动为抓手,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日常巡检,对全区重点企业采取流动驻点和蹲守驻点相结合,利用驻点办公的方式加强安全监管。

从年初至今,柳工高端装载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项目、柳州河西高新区模具中心项目、螺蛳粉小镇原材料配送基地项目等27个项目密集开竣工,吹响以全辖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号角。

截至目前,柳南区域集聚新开工项目37项,总投资102.3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项目1项、柳州市层面项目7项、柳南区层面项目29项。年初全辖区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集中开竣工项目27项,总投资75.3亿元,其中开工17项,总投资53.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