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案出炉 柳州迎来新发展机遇

来源: 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1-09-09 08:05    |  作者: 韦斯敏

当好广西工业崛起先行者的征程中,柳州再次迎来新机遇——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多个方面涉及柳州。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总体目标。同时,提出了加快推进主通道建设、强化重要枢纽功能、提高通道运输组织与物流效率、推动通道降低成本和优化服务、构建通道融合开放发展新局面5个重点任务。

其中,涉及柳州的内容有4个方面:在中线通路扩能工程方面,建设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在完善东线通路方面,以提升既有线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东通路;推进G72泉南高速公路广西段扩容等项目和普通国省道建设,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在加强通道内联辐射方面,强化东中通路与柳州至广州等干线铁路连接。在完善沿线枢纽与集疏运体系方面,有序推进柳州等重要物流节点建设,建设柳州铁路港、柳州官塘多式联运基地等物流设施。

抢抓机遇,才能行稳致远。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中西三条通路中,柳州在中路、东路起着重要作用。根据线路走向,黔桂铁路二线和柳州—广州铁路在柳州交汇,作为工业城市的我市将从中受益。不仅将加强我市客货与沿线地区的高效衔接,也将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加快我市与沿线地区联动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畅通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形成大集散、做强大产业”的建设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交通基础设施、物流设施、营商环境、产能合作等方面重点发力。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贯彻落实新方案,加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