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代表委员热议“一二五”工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4-01-26 09:55   

回首柳州百年工业史,每一次实现新的历史跨越,都伴随着标志性项目落地、标志性工程实施、标志性企业崛起。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引发我市出席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纷纷建议,要实施好这个标志性工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制造城。


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和政府债券331.8亿元用于工业发展,加快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等标志性工程……”“组建新能源汽车等3家自治区实验室”。

作为全区、全市标志性工程,一年来,“一二五”工程取得了哪些实效?上汽通用五菱党委书记姚佐平代表在审议报告时介绍,已围绕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双百万产品集群构建、五个百亿级自主产业链打造,滚动谋划项目83项,涉及投资430亿元。其中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依托8大院士团队并汇聚行业顶尖资源,深入开展基础技术研究和前瞻技术探索。

柳州是工业城市,也要成为科技城。

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目前已建成14个国际先进的整车及零部件试验室,挂牌了控制器与芯片、智慧语音等6个子实验室,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84项、参与国内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157份、专利授权超6000件。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推进‘一二五’工程,让我们深受鼓舞、动力倍增。”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中,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副总经理练朝春委员难掩激动。他说,全球首个岛式精益智造工厂——上汽通用五菱精益智造工厂已于去年正式竣工投产,颠覆了百年汽车传统制造工艺。公司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双碳示范、全链推广、标准构建的“双碳三步走”战略,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全链绿色生态布局。

上汽通用五菱精益智造工厂融入了众多前沿科技


“我们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一二五’工程,以‘大招商破题、以大服务保障、以大流通落脚’,助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柳南区区长肖源代表告诉记者,河西高新区入选广西第一批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名单,柳南区获评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成为首批认定的4个集聚区之一,为“一二五”工程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告用整整一页的篇幅,部署“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作,其中就提出要持续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等重点工程。这体现了自治区对创新的重视,也体现了自治区对柳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关键是怎么干、如何干成?姚佐平表示,企业将持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系列部署,深入推进“一二五”工程,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动能。

柳州汽车准备登上轮渡出口海外(资料图)


“持续推进‘一二五’工程,需要培养造就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市科协主席覃洁委员建议自治区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建立自主培养体系,做好“厚土培植”文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开放交流、引才引智力度,做好“带土引植”文章;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做好“壮林成材”文章。

如何持续抢抓实施“一二五”工程带来的机遇?鹿寨县县长杨毅代表告诉记者,该县在去年实现法恩赛克电解液项目等项目竣工投产的基础上,延长壮大法恩赛克锂电池电解液产业链,构建鹿寨县新能源电池产业集聚,力争引进一批新能源电池正极、电解液、导电液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