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发布

项目总投资3077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364亿元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4-02-20 08:30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日,市政府办发布《2024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4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第一批)包括实施项目和预备项目,实施项目分为新开工、续建和竣工三类共315个,项目总投资30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4亿元;预备项目64个,总投资997亿元。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31个、社会民生项目1个、生态环保项目3个、基础设施项目15个;续建项目172个,总投资23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25个、社会民生项目15个、生态环保项目5个、基础设施项目27个;竣工项目93个,总投资3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54个、社会民生项目14个、生态环保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19个。

2月4日,市政府与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开发合作协议。阳光新能源作为项目业主的北部生态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将于今年开工,项目拟用地面积100亩,主要建设规模为年产3GW光伏组件和5GWh储能系统集成设备生产线及附属设施。此外,涉及汽车、机械制造、钢铁、化工等产业也将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为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制造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社会民生方面,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中学搬迁项目、柳州市柳东新区明德中学、柳城县中学(初中部)扩建项目(一期)等将竣工。其中,三江中学招生规模3个年级9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800人;明德中学办学规模36个班,在校学生1800人。

在新开工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包括柳州至金秀公路(柳州至桐木段),该项目线路全长59.7公里;要竣工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湘桂铁路柳州地区改建工程、兴洞口至杆洞公路工程、省道S303怀宝至环江界公路工程(田头口至产儒段)、良寨至安太公路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