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前两月获批建设用地4.3万多亩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4-03-14 11:00    |  作者: 唐广生 陈剑平

3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1—2月全区获批复建设用地面积4.3万多亩,同比增长16%,其中获国务院批复建设用地3.3万多亩,同比增长45%,为龙胜至峒中口岸公路南宁吴圩至上思段(一期工程)、柳州高速公路过境线公路、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来宾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据介绍,为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尽早落地达效,该厅印发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若干措施,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支撑、改进优化用地审批、强化工作协同联动等方面提出了18条举措;印发了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全周期服务保障机制,提出了16条措施提高土地资源配置精准度和服务保障效率;会同自治区海洋局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积极指导各地用足用好政策,切实加强用地用海保障。

为提升重大项目服务管理效能,该厅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攻坚行动,实行月服务、季调度,按季度赴各市、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重大项目用地保障上门服务;组织开展全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业务培训会,制定广西支持重大项目用地政策明白卡,为建设单位提供“快速灵活精准”的用地保障服务指导。

为破除用地报批难题和提高用地审批效率,该厅抢抓国家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利好,建立了区直单位、市县政府、用地单位三方联动建设用地报批机制,通过跨部门跨层级工作协同联动,加班加点集中攻坚;指导建设单位做好节约集约用地措施,对超建设标准用地、搭车用地等予以核减,持续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