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规划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我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4-03-28 09:00    |  作者: 刘心蕊

3月25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提出要加快推进柳州至广州、合浦至湛江铁路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柳州、桂林、钦州—北海—防城港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同时,我市将结合《柳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完善市域综合交通布局。

《规划》在日前获自治区批复,是我市首部“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根据《规划》,我市将依托国家和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布局,以柳州市“一主两副三轴、多点支撑”之间连接通道为基础,以中心城区综合交通网主骨架为核心,强化“出国出省出市”通道联通,增强中心城区对外辐射带动力,构建“1横2纵”综合运输通道,形成“3出国4出省6出市”对外联通格局。同时,依托铁路高速公路、水运、航空网络,加快柳州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建设。

此外,为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我市将以“层次清晰、功能明确、覆盖全面、集疏高效、换乘便捷”为目标,构建“综合型—普通型”两级客运枢纽体系,并以建设“生产服务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目标,完善中心城区和市域货运综合交通枢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