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

来源: 市重点办  |   发布日期: 2020-02-24 15:48    |  作者: 办财务

 

    

  第一部分: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基本职能 

  我办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有关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参与拟订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和运行机制,拟订全市重大项目协调机制。 

  2.指导、推进、督查全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跟踪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协调全市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对全市重点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协调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3.负责全市铁路、机场建设管理协调工作,研究提出铁路、机场发展战略规划的建议,研究铁路、机场建设发展的重大政策,跟踪全市铁路、机场建设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4.负责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及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继续做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一是全面加强项目问题协调;二是不断强化项目信息管理;三是继续开展督查考核通报。 

  2.继续推动铁路规划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扎实推进我市在建铁路项目建设,确保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项目、柳州动车存车场二期工程顺利推进;二是继续加快推进柳州—广州铁路、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柳州至河池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抓紧开展河池经柳州至广州铁路货运通道研究、柳州东融粤港澳大湾区高铁通道研究、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沿线产业发展研究以及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四是继续加强《柳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研究,加快推进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发展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五是加快开展对外各项铁路方案研究工作,积极与沿线各地市沟通研究,寻求共同的方向和目标,争取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项目的进展。 

  3.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及产业园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部委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汇报,并及时补充相关材料,推进柳州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申报工作;二是继续加快推进柳州市公共交通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统筹安排工作进度;三是加快推动柳州智能交通产业园建设以及已签约企业的投产落地;四是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依托核心主机厂作用和上下游配套厂商渠道,加快轨道产业企业招商;五是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机遇,加快我市轨道交通车辆和产业链产品市场推广,助推我市更多的轨道交通产品“走出去”。 

  4.继续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丰富、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严字当头,狠抓落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建设,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 

  5.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加强与市扶贫办、定点扶贫村对接,深入定点扶贫村入户调研,找准帮扶路子,落实帮扶措施,为贫困户问诊把脉,多方争取支持,寻求脱贫门路,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有直属单位2个。其中: 

  (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是柳州市铁路和 

  机场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二)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是柳州市城市轨道交通 

  建设促进中心 

  机关本级内设4个科室,分别为:综合科、项目统筹科、项目促进科、建设协调科。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54人,其中:行政编制(含参公单位)32人,事业编制20人,工勤编制2人。 

  编内在职36人,其中:行政在职18人,全额事业在职16人,工勤编制2人。 

  (一)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本级) 

  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 

  编内在职14人,其中:行政在职14人。 

  (二)柳州市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编制12人,其中:参公编制10人,工勤编制2人。 

  编内在职6人,其中:参公在职4人,工勤在职2人。 

  (三)柳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中心 

  编制22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22人。 

  编内在职16人,其中:全额事业在职16人 

    

第二部分: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柳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765.76万元,同比增加320.71万元,同比增长72.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同时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二是增加了重大项目工作经费;三是增加了物业管理费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5.76万元,同比增加320.71万元,同比增长72.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同时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二是增加了重大项目工作经费;三是增加了物业管理费用。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7.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71.5%,同比增加233.22万元,同比增长74.2%。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办公设备购置、培训费、办公场所租金、物业管理和重大项目工作经费。 

  (二)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11.2%,同比增加48.30万元,同比增长129.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三)210类卫生健康支出35.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4.6%,同比增加14.47万元,同比增长68.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支出。 

  (四)212类城乡社区支出54.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7.1%,同比增加4.30万元,同比增长8.6%。主要用于轨道交通专项工作及运营有关专题研究。 

  (五)221类住房保障支出42.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5.6%,同比增加20.41万元,同比增长9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8.77万元,同比增加286.08万元,同比增长97.7%,增加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同时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人员、公用经费安排如下: 

  (一)人员经费502.56万元,同比增加260.54万元,同比增长107.7%,其中 

  基本工资116.89万元,同比增加59.64万元,同比增长104.2%;津贴补贴60.11万元,同比增加26.40万元,同比增长78.3%;奖金49.77万元,同比增加28.3万元,同比增长131.8%;绩效工资107.18万元,同比增加60.24万元,同比增长128.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11万元,同比增加19.75万元,同比增长52.9%;职业年金缴费28.55万元,同比增加28.5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6.77万元,同比增加12.76万元,同比增长9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58万元,同比增加1.65万元,同比增长23.8%;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76万元,同比增加2.83万元,同比增长146.6%;住房公积金42.83万元,     同比增加20.41万元,同比增长91%。 

  (二)公用经费76.21万元,同比增加25.54万元,同比增长50.4%。其中: 

  办公费6.05万元,同比增加2.23万元,同比增长58.4%;印刷费0.99万元,同比增加0.39万元,同比增长65%;水费0.83万元,同比增加0.33万元,同比增长66%;电费3.12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同比增长38.1%;邮电费4.78万元,同比增加1.77万元,同比增长37%;物业管理费0.66万元,同比增加0.26万元,同比增长39.4%;差旅费11.53万元,同比增加4.49万元,同比增长38.9%;维修(护)费1.64万元,同比增加0.62万元,同比增长60.8%;会议费1.80万元,同比增加0.67万元,同比增长59.3%;培训费1.98万元,同比增加0.78万元,同比增长65%;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同比增加0.48万元,同比增长63.2%;工会经费7.14万元,同比增加3.40万元,同比增长90.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同比增加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50万元,同比增加3.42万元,同比增长33.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97万元,同比增加3.48万元,同比增长22.5%。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74万元,比2019年预算4.76万元,同比减少1.02万元,同比下降21.4%。减少的主要原因: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0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1.74万元,同比减少3.02万元,同比下降63.4%,减少原因: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的范围及标准,减少了相关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20年预算2万元,同比增加2万元,增加原因:机构改革,经财政局批准划拨一辆公务车辆给我办。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2万元,同比增加2万元,增加原因:机构改革,经财政局批准划拨一辆公务车辆给我办。 

  五、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收支总预算765.76万元,同比增加320.71万元,同比增长72.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同时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二是增加了重大项目工作经费;三是增加了物业管理费用。 

  六、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收入总预算765.76万元,同比增加320.71万元,同比增长72.1%。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同时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二是增加了重大项目工作经费;三是增加了物业管理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5.76万元,同比增加320.71万元,同比增长72.1%。 

  七、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支出总预算765.76万元,同比增加320.71万元,同比增长72.1%。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同时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二是增加了重大项目工作经费支出;三是增加了物业管理费用支出。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7.4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1.5%,同比增加233.22万元,同比增长74.2%。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办公设备购置、培训费、办公场所租金、物业管理和重大项目工作经费。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6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1.2%,同比增加48.30万元,同比增长129.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 卫生健康支出35.4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6%,同比增加14.47万元,同比增长68.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54.3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1%,同比增加4.30万元,同比增长8.6%。主要用于轨道交通专项工作及运营有关专题研究。 

  5.住房保障支出42.8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6%,同比增加20.41万元,同比增长9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按支出结构划分 

  1.基本支出578.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5.6%,同比增加286.08万元,同比增长97.7%。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186.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4.4%,同比增加34.63万元,同比增长22.7%。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培训费、办公场所租金、物业管理和重大项目工作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30万元,同比减少14.31万元,下降32.3%,减少原因:一是2019年已报废并新购一批办公设备,2020年办公设备购置每年根据工作需要逐步新增;二是轨道交通运营有关专题研究服务采购相对去年减少。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集中采购3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11万元,服务类采购1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减少14.31万元,下降32.3%。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的项目有2个,涉及金额19万元。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1个行政机关和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6.86万元,同比增加12.15万元,同比增长35%,增加的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增加相应增加公用经费。 

  另外,下属共有1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35万元,同比增加13.39万元,同比增长89.3%,增加的原因:机构改革,人员增加相应增加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相关规定核定本部门保留的公务用车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其中:机关本级核定公务用车编制0辆,实有0辆公车;下属单位柳州市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核定公务用车编制0辆,实有0辆公车;下属单位柳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促进中心核定公务用车编制1辆,实有1辆公车。  

  (三)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本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简称为“三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