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进展情况

来源: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0-11-27 18:30    |  作者: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概况。柳州至广州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西与黔桂、湘桂、焦柳线相连,中间与益湛铁路南段相交,东接广茂、广珠铁路,是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货物交流的主通道,是广西柳州、河池等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客运通道之一。线路自柳州枢纽进德站引出,向东经来宾市、贵港市、梧州市,进入广东境内。广西境内柳州至梧州段线路242千米, 主要技术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速度目标值160千米/小时(研究预留200千米/小时)。

进展情况。2020年9月21日至23日,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梧州召开;11月13日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可研鉴修审查会议在北京召开;11月19日,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评估会在南宁召开。

重要意义。实施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是加强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对外运输,增强运输灵活性的需要;是川渝、云贵及广西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强化东西部联系,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全方面合作的需要;是打造区域综合立体交通,实现交通强国的需要;是带动沿线资源开发,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巩固扶贫成果,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工作计划。按照《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工作部署,将在2020年12月份开工建设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