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岭大桥钢箱梁顶推完成

来源: 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1-02-05 18:45    |  作者: 侯静雯

2月3日,在经过长达265天的持续奋战后,世界跨径最大的跨江风雨桥——凤凰岭大桥钢箱梁顶推施工完成,该项目最关键、难度最大的工序施工结束,桥梁建设正式转入桥面施工阶段。

凤凰岭大桥位于河东大桥与鹧鸪江大桥之间,是我市市区的第22座跨江大桥。该桥采用具有侗族风情的风雨桥造型,极具民族特色。

虽然凤凰岭大桥看起来跟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木质风雨桥很相似,但其却是扎扎实实的钢-混凝土组合梁桥。凤凰岭大桥主桥主梁长700米,梁体总重约18600吨。

在施工过程中,凤凰岭大桥主梁顶推的最大跨度达130米,这样的顶推跨度难度非常大,因为随着顶推距离不断增加,梁体极易变形。为了解决顶推难题,采用了“导梁+塔架+斜拉扣挂”的配置方案,引进了多点自平衡步履式顶推设备,为钢箱梁实现大跨度、高精度、自动化顶推提供了设备及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