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研究座谈会在柳州召开

来源: 项目促进科  |   发布日期: 2021-03-26 18:50    |  作者: 曾峥嵘

一条东西向贯通泛珠三角区域的铁路大动脉,西起云南昆明,向东经广西百色河池柳州贺州,广东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接福建漳州厦门。高铁沿线风光无限,沿线城市翘首以盼。

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研究座谈会会议现场

为加快推进昆明至厦门高速铁路规划研究,建立健全沿线城市共同推动昆厦高铁规划建设的工作机制,尽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相关研究,3月26日,昆厦高铁沿线各市代表,以及铁路设计单位、宁铁集团等相关单位代表汇聚柳州,共同研究推动昆厦高铁规划建设。

2009年,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4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规划建设昆明至厦门高速铁路,形成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与珠三角、中西部地区的大运力快捷铁路运输通道。

昆厦高铁全长1366公里,福建境内长154公里,广东境内长577公里,广西境内长635公里。近期研究年度为2035年,远期为2045年。

昆厦高铁可以在沪昆高铁与南部沿海高铁之间形成一条东西部联系通道,有利于完善国家“一带一路”路网结构,增强区域通道的机动性、灵活性。有助于增强西南地区、粤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西部大开发,优化产业布局。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耀光同志为会议致词

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讲话

会上,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耀光同志为会议致词,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参加座谈并指出,为加快推进昆厦高铁规划建设,在国家层面需要项目沿线各市人大和政协共同呼吁支持。

与会城市代表结合各市经济发展和铁路建设情况就推进昆厦高铁规划研究进行发言,并形成一致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利用各自条件,共同努力推动项目规划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