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轨中心组织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规范专题学习,确保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来源: 城轨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05-06 09:00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4号国家标准公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技术规范》(GB/T38707-2020)(以下简称《技规》)获批发布,这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从运营需求角度出发编制的综合性技术规范。 

  为充分了解国家政策,确保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都能以运营需求为主。428日,柳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促进中心(简称城轨中心)联合柳州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简称运营分公司)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规范的专题学习。通过深入学习《技规》,进一步掌握设施设备技术、运营管理要求和设备使用功能,对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提供了规章支撑,确保运营筹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技规》共分总则、线路路基与轨道、建筑、结构、供电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车站机电设备、车辆及车辆基地、运营管理要求11个部分,适用于地铁、轻轨规划建设阶段的需求管理和运营技术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1、规范有关技术要求。从运营需求角度规范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土建设施、机电设备、车辆及车辆基地等设施设备的功能要求、运行维护要求以及运营管理技术要求; 

  2、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在吸收多地网络化建设及运营管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网络统筹、资源共享、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以及在线监测、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前瞻性要求; 

  3、衔接运营需求与建设规划。条款内容与交通运输部新出台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体系、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标准规范进行衔接,将运营阶段的技术需求反映在前期规划设计中。 

  《技规》将于今年101日正式实施。它的实施将统一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设备技术要求和运营企业作业规范,指导运营企业更好地开展运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技术水平、推进行业进步,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服务。 

  本次专题学习加强了城轨中心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技术方面的有关标准及要求的理解认识,强化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之间的协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