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航发展规划

来源: 广西交通运输厅  |   发布日期: 2022-02-25 11:18   

近日,为统筹广西民航发展、助力建设壮美广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民用航空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全区民航按照“抓基础、建通道、强枢纽、促货运、育通航、聚产业、优治理”的工作思路,积极把握新时期民航发展新机遇,高水平推进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广西民航基础设施体系与航空服务体系有效完善,面向东盟的航空大通道基本成型,现代化机场体系初步构建,航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航空物流实现较快发展,民航产业发展活力释放,民航引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广西民用机场布局更加完善,建成通达通畅的中国—东盟航空大通道,南宁机场力争打造为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广西民航在满足民生出行需求、扩大对外开放、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区域协调等方面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到2050年,广西民航全面实现各领域的蓬勃创新发展,民航业保障能力、创新能力、治理能力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产业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民航产业生态全面构建,强劲引领广西开放发展。

《规划》明确我区民用航空发展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筑现代化基础保障体系。以提升质量效率和破除容量瓶颈为导向,加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机场保障能力和空管保障能力建设,适度超前匹配基础保障资源,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协同高效的现代化机场体系和“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四强空管”保障体系,为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支撑。

二是打造品质化客运服务体系。以南宁机场为核心,打造面向东盟的航空大通道,构筑全球通达的国际航空网络和高效顺畅的国内航空网络,完善一体化航空出行交通圈,全力打造内外联动、覆盖广泛、衔接便利的航空客运网路,持续推进旅客服务品质及市场主体竞争力提升,协同构建高品质航空客运服务体系。

三是建设专业化航空物流体系。坚持“货运先行,以货促客”发展思路,培育航空货运物流综合竞争力,提升硬件设施保障能力、货运网络通达水平和优化航空物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航空物流服务水平,构建物流生态体系,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助力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四是构建多元化通用航空体系。统筹推进通用机场布局建设,加快补齐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短途运输、飞行培训等优势业态,特色发展低空旅游,稳步提升航空公共服务能力,巩固扩大作业飞行,聚力推进通用航空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协同构建保障有力、业态多元、开放创新的通用航空生态体系。

五是培育开放化民航产业体系。高标准建设发展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临空经济质优式发展,积极围绕优势领域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促进民航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促动,推进中国—东盟民航产业体系深层次合作,协同构建民航与区域经济互为动力、相互支撑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六是完善系统化民航治理体系。围绕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市场运行体系和关键资源支撑体系等领域,推动高效能管理体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支撑赋能广西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另外,为切实推动《规划》落地实施,《规划》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实施管理,以及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