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铁路广西段接触网送电成功,即将步入电气时代!

来源: 南宁铁路  |   发布日期: 2020-09-22 10:50   

9月20日20时30分,焦柳铁路广西段接触网送电成功,标志着焦柳铁路广西段接触网贯通即将步入电气时代。

焦柳铁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广西柳州,全长1636.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

2017年12月29日,焦柳铁路湖南怀化至广西柳州段启动电气化改造工程,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多项关键工程已接近竣工。

改造完成后,焦柳铁路机车牵引能力将由过去的3800吨提升至4500吨。在节能环保方面,焦柳铁路线上电力机车将替代内燃机车,避免了燃烧柴油产生的有害排放物,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电力牵引后,每年可减少能源消耗3.43万吨标准煤。

在线路安全方面,铁路沿线城市、村庄共设置209.6公里的全封闭防护栅栏,并新建跨线桥、立交涵代替原来的34处平交道口,避免横跨或沿铁路行走,为沿线居民打造了“安全通道”。

同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南地区与广西北部湾客货交流,提升北部湾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