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上线运行!焦柳铁路广西段迈入电气化时代

来源: 南宁铁路  |   发布日期: 2020-10-05 08:50   

93017:18,首趟由电力机车牵引的28036次货物列车从柳州南站启程开往怀化方向,标志着焦柳铁路广西段正式迈入电气化时代,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引擎。

焦柳铁路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广西柳州,1978年全线建成,全长1636.3公里,是连接我国华北、中南地区的交通干线。在广西境内,这条线路穿行侗乡苗寨,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搭上了致富快车。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作为全线唯一的非电气化区段,受制于单线、内燃机车牵引,运输质量不高,很多区间通过能力趋于饱和,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同时,内燃机车在牵引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等废气,不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201712月,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启动,历经近三年艰苦卓绝的建设,终于迎来收获期。

917日,作为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新建融安站投入使用,站房面积达7904平方米,设备设施全面提档升级。

930日,焦柳铁路柳州南至靖州段开通电气化;预计今年底,全线实现电气化开通。改造完成后,往返怀化至柳州的货物列车运输时长将压缩90分钟,牵引吨数由4000吨提升至5000吨,年货运牵引能力增加约2000万吨,运输能力提高25%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近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快速推进,大量物资从广西北部湾港口经焦柳铁路运至中西部地区。受益于电气化改造,焦柳铁路将有力增强北部湾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能力,促进中西部地区与北部湾地区客货交流。

围绕焦柳铁路做文章,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物资运输有了便捷通道。三江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寨准农资配送中心负责人杨能意经营肥料生意20余年,深刻感受到铁路运输带来的便利。

融安县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接待游客达397.4万人次,连续三年保持快速增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焦柳铁路全线电气化开通后,电力机车将完全替代内燃机车,避免了燃烧柴油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约5.14万吨。同时,铁路部门在沿线城市、村庄增设了209.6公里防护栅栏,新建跨线桥、立交涵代替原有的34处平交道口,为沿线居民打造了安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