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办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耀光赴昆明、百色考察学习交流铁路规划建设经验

来源: 项目促进科  |   发布日期: 2021-07-12 16:40    |  作者: 谢琰

为学习交流铁路规划建设经验,进一步推动昆明至厦门高速铁路规划研究工作,7月5日至7日,市重点办副主任黄金文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耀光赴昆明市、百色市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组参观云南昆明展览馆

在昆明市,考察组参观了云南昆明规划馆,学习昆明市产城一体规划以及生态保护的经验做法,并详细了解云南省铁路“八出省五出境”的路网规划布局情况。

考察组参观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

在百色市,考察组前往位于右江区百色东站北侧的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现地调研了铁路货运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百色一号”果蔬冷链专列运营情况。

考察期间,考察组还分别与昆明、百色两市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交流会。

考察组与昆明市有关部门座谈交流

考察组与百色市有关部门座谈交流

焦耀光表示,昆厦高铁通道这一提法最早出现在2009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它是东西横向非常重要的一条战略通道,能够将西部云南、贵州、广西地区以及东部广东、福建沿海地区串联起来,对促进中国东西部地区经贸往来,推动海陆并进的完整开放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昆厦高铁沿线地市共同发力、共同呼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作用,自下而上引起国家重视,促使国家尽快把昆厦高铁列入规划,早日开工建设,造福沿线地方百姓。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雄,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潘云勉,市重点办副主任黄金文和市人大、重点办有关同志参加此次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