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实施RCEP行动方案明确五方面任务 加快柳州铁路港等重点物流场站建设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5-18 10:25    |  作者: 黄慧妮

近日,为抢抓RCEP发展机遇,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自治区出台《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高质量实施RCEP的具体举措,并提及应充分发挥柳州的地理和产业优势,为实现RCEP高质量实施贡献柳州力量。

据悉,《方案》将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流动、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等为重点,深化贸易畅通,促进产业升级,拓宽合作领域,搭建合作平台,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供广西经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方案》提出高质量实施RCEP的发展目标以及五方面的工作任务:聚焦贸易投资合作,拓展RCEP其他成员国大市场、聚焦边海优势,打造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聚焦联动服务,建设RCEP高能级合作平台、聚焦RCEP规则,构建高标准营商环境。

其中,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任务中提到,将加快完善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跨境物流节点,加快柳州铁路港等重点物流场站建设,大力培育跨境冷链物流体系,推进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围绕汽车、钢铁、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国家物流枢纽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