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规划》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让市民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5-24 15:45    |  作者: 李俊

近日印发的《柳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至2025年将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物流枢纽。柳州市民将享受到越来越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运输服务。

“服务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融’通道,构筑面向东盟、对接长江中游组群双向互济的综合运输通道,加强与国家二湛综合运输通道衔接。”《规划》提出,要按照“增加东西、提升南北、强化周边、融入国家”的原则,构筑多层次、复合型综合运输通道,全面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在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方面,我市将实施铁路优势集聚、公路质量提升、水运通道畅达、空港设施完善、管道网络拓展等“五大行动”。在铁路建设上,“十四五”期,要推进南宁至柳州至衡阳高铁、衡柳线提速改造项目,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铁线路研究,向东加快柳州经梧州至广州铁路建设并力争实现建成运营等;在高速公路上,至“十四五”期末,柳州市高速公路总通车里程约100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约530公里;在跨江桥梁布设上,推进老堡大桥、周牙大桥、富禄大桥、洋溪大桥、梅林大桥、大埔大桥复线桥、柳城凤山南丹大桥、露塘大桥等项目的建设,等等。

更加通达通畅的国际客运、更加丰富多选的城际客运、更具吸引力的城市公交和更加公平的城乡客运……《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多方式可选、多层次融合、全过程连贯的一体化客运换乘体系。

“至2025年,实现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降至12%。”《规划》还提出,要全面助推货运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内河港、公路港、航空港、铁路港“四港联动”,推动冷链、空港、电商、口岸等特色物流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