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落久和洋溪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0-12-24 14:30    |  作者: 宋美玲

22日上午,柳州市2020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通报本年度我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市水利、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广电、林业和园林等部门及市农投集团、龙溪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柳江上游兴建的洋溪水利枢纽和在贝江兴建的落久水利枢纽被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70亿元。截至11月底,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35.4亿元。其中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已于10月13日正式下闸蓄水,开始发挥效益。洋溪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已经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计划于2021年开展主体工程建设。

在发布会的媒体提问环节,市水利局、市农投集团、龙溪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解答了在场媒体关于落久及洋溪水利枢纽工程效益、库区移民保障及后期帮扶、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疑问。

据介绍,落久水利枢纽工程运行后可产生防洪效益、灌溉供水效益及发电效益。其设计防洪库容2.5亿立方米,与洋溪水利枢纽、柳州市防洪堤采取“堤库结合”的方式,可将柳州市防洪等级由原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工程可为融水苗族自治县8.84万亩榄口电灌工程灌区提供灌溉用水,同时可提供7.5万吨/日的供水效益。同时工程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4177万千瓦时,可实现就近供电。目前超过86%的落久库区移民已完成永久安置,我市预计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所有库区移民永久搬迁安置工作。投资总额5亿元的落久库区后期扶持项目,获批后将在“十四五”期间逐年实施。

而洋溪水利枢纽建成后,将通过水库7.8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完善柳江中下游的防洪工程体系,减轻下游沿江城镇和农田的洪灾损失。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洋溪水利枢纽电站可提供3.1亿千瓦时的年均发电量,进一步缓解广西及柳州电力系统电力紧缺局面。同时,洋溪水利枢纽建设还将促进西江黄金水道北线通道的贯通,改善柳江航运条件,降低水运成本、物流成本。

目前洋溪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我市已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方式保护库区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并通过划定施工活动范围、加强施工管理、做好污染物防治及挂牌、围栏等保护措施对工程范围内的水生态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