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峡平湖添新景

来源: 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1-01-22 10:00    |  作者: 石峰

随着落久枢纽工程库区蓄水水位的不断上升,库区呈现出长近20公里的高峡平湖新景观带,蔚为壮观秀美。

柳江防洪控制性工程融水苗族自治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于2020年10月13日下闸蓄水,标志着该项水利工程从建设期进入了管理运营、综合开发利用期。截至2021年1月15日,库区水位已升至146.9米。

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的柳江流域支流贝江下游,是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城镇供水、发电和航运等综合利用工程。正常蓄水位153.5米,总库容3.4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2万千瓦。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通过与柳江上游即将建设的洋溪水利枢纽工程联合调度运行,柳州市区的防洪能力将大为提高,对于完善柳江流域防洪体系乃至整个广西防洪体系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