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扬鞭正当时——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来源: 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1-04-06 11:45    |  作者: 李俊

我市把促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抓实抓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的动力源,是促进产业升级的加速器,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关键推动作用。为全力以赴奋战一季度,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我市出台《柳州市“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目标,实现全市重大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40%以上,即实现新开工项目50个以上;计划竣工项目竣工率达到12%以上,即实现竣工项目13个以上;一季度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26%以上,即完成投资185亿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我市一季度投资完成率、开竣工率均已超额完成,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不负春光好时景,项目建设争朝夕。今年,市政府出台《柳州市鼓励相关人员留柳过年若干措施》,市重点办赶在春节前发放重大项目留柳过年人员“响应政府号召奖励金”,既充分保障“留柳过年”外地人员的权益,又促进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春节期间,全市共有126个重大项目正常施工,到2月底,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较去年同期翻番。

项目建设力度决定经济发展速度。今年以来,我市继续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对551个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进行分解落实,形成2021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计划和征地拆迁工作计划,要求项目业主建立工作横道图及项目台账,开展项目清单化管理,确保项目征地拆迁、资金、施工进度步调一致。此外,我市还通过坚持抓开工促竣工,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梳理确定了全市2021年度开竣工项目,对重大项目开竣工目标任务进行协调督促落实,确保更多项目在上半年开工建设及竣工达产。

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为贯彻落实《广西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文件精神,抓住政策红利,我市立即部署行动,通过逐个项目落实“六明确”,即明确资金筹措方案、明确占补平衡指标、明确能耗指标(仅对高耗能项目)、明确年度进度目标、明确年度投资计划、明确重要审批环节的办理时限,进一步细化了551个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任务分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成效更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从具有公益性、标志性以及今年“七一”前或年底前,能基本建成投入使用或实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选择100个项目,总投资达2074亿元,落实到人重点督战推进,助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我市将在原来按季度和月进行任务分解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任务分解精准精细到每一天,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此外,我市还将研究出台柳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指导。为解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还将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为园区企业的入园建设和生产提供良好的保障,掀起工业园区建设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