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闯新路——柳江区“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按下“加速键”写实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6-02 09:23    |  作者: 钟文艳

5月24日,柳江区举行改革政策新闻发布会暨双向承诺书签订仪式,该区部分建筑(市政)工程项目实行“双容双承诺”,实现“承诺即开工”。在现场,广西双腾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柳江区行政审批局签订了双向承诺书,当即获得施工许可证。

双腾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实现‘承诺即开工’后,可节约一个多月的手续审批时间,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加快了项目投产进程!这么好的服务效能,必须给柳江区点赞!”

柳江区用“一份信用”代替“一摞材料”,用“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引起了人民网、中新社、《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纷纷对此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破解项目落地瓶颈的有效路径,持续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缩短项目落地时间,以“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贴心高效服务,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按下“加速键”,项目前期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2个工作日左右缩短为平均25个工作日。今年1至4月,实现8个自治区级和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47.06%。

实行“一挂图”

当好审批进度的“督办员”

该区成立以区处级领导为指挥长、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服务小分队,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了解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

小分队对重大项目审批服务进行清单式管理,建立服务重大项目任务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强化跟踪督办,即时了解重大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落实“销号制”管理制度,以全周期管理留痕倒逼各项审批服务工作任务限时办结。同时,小分队建立健全疑难问题快速反馈、会商、解决机制,由各审批部门设立首席代表,督促协调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建立健全审批服务协同联席会议制度,审批遇到堵点难点问题时,由相关牵头部门报请项目指挥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工作落实,做到审批服务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会商协调、第一时间解决。1至4月,柳江区共为企业和项目业主解决审批方面的问题和困难64个。

建立“一平台”

当好答疑解惑的“指导员”

为切实增强指导工作的及时性、连续性和有效性,积极打造审批服务线上指导平台,柳江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设置了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公示公告、服务部门、惠企服务、法律服务等8个栏目模块,为企业获取政策信息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该平台共计发布各类惠企政策和办事服务信息256条。该区建立项目审批服务QQ群和微信群,为企业和项目业主提供线上指导、答疑解惑、办事指南、文本样表等“一对一”式精准服务。

开设“一窗口”

当好项目审批的“服务员”

柳江区整合服务事项,开设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窗,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为重大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提供咨询指导、业务申报、手续帮办等“全链条”服务。

该区建立周末预约办、下班延时办、有困难上门办的“不打烊”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急需办理事项,提供全流程加急服务,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即来即办。该区大力推行网上办、预勘验、低风险项目免施工图审查、多评合一、多测合一等举措,为项目审批开“绿灯”;在办事大厅全面推行微笑服务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从“一窗进件”到“全窗进件”,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造“一队伍”

当好帮办代办的“跑腿员”

该区成立“跑腿”服务专班,主动对接企业项目,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量身定制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做到上门服务“零距离”、办事指导“零障碍”、跟踪服务“零拖延”。

今年以来,该区服务专班主动对接花红药业、圆通物流、美王电器、赛宝隆洗衣机等企业和项目86个,累计为企业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67件,极大地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该区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四减”行动,行政许可提速率达90%以上,居广西各县区前列,实现了不动产“交房即交证”、企业“开办即开户”。260个权力事项实现“跨省通办”,798个权力事项实现“全城通办”。

创新“一改革”

当好项目建设的“加速员”

该区持续扩大“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适用范围,由工业项目和物流项目扩大到全部工程建设项目(不含房地产),通过“提前介入+容缺办+并联审+预审批”等形式,成功实施了15个项目案例,跑出了柳江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获得了广大项目业主的一致好评。

该区新推出部分建筑(市政)工程项目实行“双容双承诺”(即容缺、容错,企业向政府承诺、政府向企业承诺),实现“承诺即开工”改革,即在满足基本施工条件、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对部分项目的土地使用手续、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施工许可的前置程序,实行承诺制,实现“承诺即开工”,这是柳江区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出的一次有益探索,将大大缩减投资项目落地时限和流程,促进工程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